close

  昨天,央視多檔新系統傢俱聞報道了陳永洲一案的進展。陳永洲面對鏡頭稱,根據中間人提供的現成材料,連續發表針對中聯重科的負面報道,其承認收受中間人酬勞超過50萬元。對此,記協發聲明稱,新快報嚴重失職,也應承擔相應的責任。
  央視早間新聞報洗碗機最新進展
  昨天早上,央視餐飲設備《朝聞天下》報道了陳永洲一案。
  據央視介紹,警方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陳永洲,男,1986年8月出生,2009年大學畢業烤肉後進入《新快報》
  擔任記者至今,自2012年9月29日至2013年8月8日,陳永洲受人指示,根據他人提供的現成材料,在未經核實,也未對中聯重科進行調查採訪的情況下,按自己的分析和主觀臆斷編造中聯房屋貸款重科存在國有資產流失、畸形營銷、銷售和財務造假等問題,在新快報連續發表署名文章十餘篇,被互聯網大量轉載造成嚴重的社會影響。
  陳永洲供述稿子有硬傷
  央視介紹,2013年5月中旬,陳永洲接到中間人電話,要求以他的署名發表一篇關於中聯重科廣告費的負面報道,當時他正在出差。“他要求署我的名字,因為我是專門寫證券市場稿子的,我就說你們自己看著辦,我完全沒有過目。”陳永洲說。
  面對民警訊問,陳永洲承認這篇稿子有硬傷:“就是5.13億元,在公告原文裡面應該是5.13億元的廣告及業務招待費,他把它砍了一半,變成了5.13億元的廣告費,看了標題之後我就知道他斷章取義了。”
  央視報道稱,天職國際會計事務所湖南分所對中聯重科2012年度財務狀況審計發現,其廣告及業務費等發生額約為5.128億元,廣告費僅占其中20%。5月27日,陳永洲在新快報發表題為《中聯重科再遭舉報財務造假,記者暗訪證實華中大區涉嫌虛假銷售》的報道。
  承認收受中間人數十萬
  陳永洲說,中聯重科A股停盤完全超出他的預期,“搞了一個這麼大的事情出來,我生怕捅什麼婁子。”
  央視解說稱:“司法鑒定結果表明,中聯重科A股、H股在5月29號超過行業平均跌幅而減少的股價市值為13.69億餘元人民幣,這使廣大股民損失慘重。在發表針對中聯重科的失職報道期間,陳永洲多次收受他人提供的數千元至數萬元人民幣不等的酬勞,特別是2013年6月、7月在他人授意和安排下,陳永洲赴香港、北京向香港證監會、香港聯交所和中國證監會實名舉報中聯重科。”
  陳永洲表示,中間人對效果非常滿意,“他們就想再一次利用我的個人身份叫我再去一趟北京中國證監會那邊再去舉報,然後再給我一筆費用。”民警訊問給了多少錢,陳永洲承認給了“50萬(元)”。
  發稿帶傾向目的是做負面
  據央視報道稱,不到一年時間,陳永洲先後發表的十餘篇中聯重科負面報道中,只有一篇半是在他人安排下採訪完成的,其餘是由他人提供現成文稿,自己在此基礎上進行修改加工,有的看都沒看就在新快報上發表。“它肯定沒有辦法做到客觀,因為它是有傾向性的,是做中聯(重科)的負面。”陳永洲說。
  央視解說稱,陳永洲根據他人授意,撰寫了三條關於中聯重科的負面評論,經他人審核後發表在為此專門新註冊的一個微博賬號上,被大量轉發。
  向中聯重科和新聞行業道歉
  “我願意認罪,也願意悔罪。對在事件中造成損傷的,比如說中聯重科它是一個主體,比如說整個新聞行業的這種公信力,比如說我的家人,他們所受到的創傷,我願意真誠地道歉。對於中聯的股民來說,如果我的稿件造成了他們股價的市值波動,我也願意道歉。”
  同時,陳永洲希望新聞行業能夠以此為戒。“對於我個人來說,如果我還有機會重新從事新聞工作的話,那麼一定會遵守新聞的基本操守,公正、真實、客觀、全面去報道新聞,不受利益誘惑。”
  >>記協
  嚴厲譴責虛假報道
  據新華社電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26日發聲明稱,現經公安機關查明,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受人指使,於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間,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連續發表針對中聯重科的大量失實報道,多次收取他人提供的“酬勞”,致使中聯重科聲譽嚴重受損,導致廣大股民損失慘重。陳永洲的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嚴重違背了新聞真實性原則,嚴重損害了新聞媒體公信力。新快報在長達一年的時間中連續發表多篇該記者署名的捏造事實的報道,嚴重失職,也應承擔相應的責任。
  >>中聯重科
  看過央視才知案情
  京華時報訊(記者廖豐)昨天,中聯重科方面某高層向記者表示,其是看到央視新聞才知道案件的情況,公司也在等待司法機關進一步的信息,該人士稱應該多關註弱勢投資者。
  今年7月中旬,在中聯重科與媒體的一次電話會議上,中聯重科副總裁孫昌軍表示,對於被質疑財務造假,中聯重科將拿起法律的武器應對“抹黑者”(相關媒體)及幕後黑手,但並未透露起訴的對象,但也沒有否認起訴對象為同業競爭對手。
  京華時報記者李顯峰
(原標題:陳永洲面對鏡頭供述收錢後發表負面報道)
(編輯:SN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