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下午2時許,在阜陽市清河路附近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子被一輛奧迪車撞飛,不幸身亡,肇事司機卻不知去向。“肇事者怎麼會在眾目睽睽之下逃跑呢?”“會不會找個臨時工頂替?”這一事件經微博、微信等多種途徑迅速傳播,一時間各種猜測四起。
  隨後,阜陽交警支隊官方微博“阜陽公安交警在線”同步直播了案件偵破過程。網友進行互動並提供了重要線索幫助警方破案。據悉,微博直播破案過程,在全省尚屬首例。
  女子被撞身亡引起市民關註
  12月3日16:55:正在全力偵辦此案……
  12月4日12:40:嫌疑人洪某今天上午到市公安局值班室投案,民警正在審訊。
  12月4日15:21:洪某雖於上午向公安機關投案,但已涉嫌交通肇事逃逸,調查發現,洪某未如實供認,警方正在深入調查。
  12月4日17:01:最新進展:嫌疑人洪某承認昨天酒駕,因害怕酒駕追責逃逸。目前,警方正在辦理有關法律手續……
  這段文字並不是警方的筆錄,而是來自阜陽交警支隊官方微博“阜陽公安交警在線”。12月3日下午2時許,在阜陽市清河路附近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騎電動車的女子被一輛奧迪車撞飛後不幸身亡。隨後肇事車停在現場,而司機卻不知去向。
  隨後,這一事件經微博、微信等多種途徑迅速傳播,一時間各種猜測四起,“肇事者怎麼會在眾目睽睽之下逃跑呢?”“會不會找個臨時工頂替?”
  警方連發微博直播破案過程
  “豪車、鬧市、肇事逃逸,這些字眼不斷被放大。針對各種聲音,在不影響案件偵破的前提下,我們決定第一時間發佈案情真相和偵辦進展,回應網民質疑。”阜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相關負責人說。
  王鵬是“阜陽公安交警在線”的微博管理員,此次阜陽警方微博直播破案過程的文字均由他發佈,“當天下午我接到通知後進駐專案組,全程參與案件偵破過程,並及時對外公佈案情進展。”
  案發當日下午3時,阜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阜陽公安在線”發佈首條動態信息:“事故大隊民警剛剛結束現場勘查,事故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1個多小時後,當天下午4時55分開始,阜陽交警支隊官方微博“阜陽公安交警在線”也發佈了一條信息:“正在全力偵辦此案。”隨後,該微博連發8條信息同步直播案件偵破過程。
  “到次日凌晨,專案組(民警)們還堅守崗位破案,我也和他們在一起。”王鵬說。記者註意到,在12月4日凌晨1:15和1:23,王鵬還在網上針對網友疑問連續發佈了兩條微博。
  網友提供重要線索協助破案
  “網民熱切關註此案,官方微博及時跟進也引起了網民關註。”阜陽市交警支隊支隊長錢小虎告訴記者,網絡直播也為案件快速偵破提供了重要幫助。
  據警方透露,12月3日下午5時許,一位目擊者看到警方微博的直播內容後與警方取得了聯繫,並通過“微信”傳來了疑似肇事司機在事故現場的正面照片。隨後,警方將網友提供的現場圖片與掌握的監控抓拍圖片進行對比,最終確認肇事嫌疑人為洪某,1987年出生,臨泉縣居民,現在阜陽一道河路某小區居住。
  記者瞭解到,12月4日上午10時許,洪某在家人陪同下來到阜陽市公安局投案。不久,“阜陽公安交警在線”也發佈了這一消息。正當網友們為肇事司機歸案感到欣慰時,12月4日下午3時21分,“阜陽公安交警在線”又發佈了一條信息:“洪某雖於上午向公安機關投案,但已涉嫌交通肇事逃逸,調查發現,洪某未如實供認,警方正在深入調查。”對此,有網友留言:“請你們一定將事實查清楚,給死者一個交待。”
  12月4日下午5時許,“阜陽公安交警在線”再次發佈最新進展:“嫌疑人洪某承認昨天酒駕,因害怕酒駕追責逃逸。目前,警方正在辦理有關法律手續。”
  “剛開始破案的時候,千頭萬緒。”王鵬告訴記者,是網友上傳的一張照片讓民警迅速鎖定了嫌疑人,並“讓案件提前告破”。
   肇事司機稱逃逸是為散酒氣
  “當時他(洪某)在他母親和老婆的陪同下來投案。他一點表情都沒有。”辦案民警向記者回憶說,當時交警部門立即抽取了血樣並對其進行尿檢。洪某承認他是肇事者,可他一直刻意迴避是否飲酒等關鍵細節。直至4日下午5時,洪某心理防線崩潰,終於道出肇事逃逸的實情。
  原來3日中午,洪某請幾個朋友吃飯時喝了白酒,飯後洪某駕車帶朋友沿清河東路行至事發路段時發生車禍。洪某因擔心酒駕追責,遂棄車逃逸,躲避一夜後才向警方投案。
  民警透露,洪某交代說肇事後他獃了一分多鐘,看到很多熱心人在用手機拍照,他就跑到離案發現場幾十米遠的護城河邊徘徊,以便“散散酒氣”。目前洪某已按交通肇事罪被阜陽警方拘留。
  直播破案過程引來網民叫好
  以往,警方在破案之前都是守口如瓶,而此次阜陽警方卻打破傳統,通過官方微博直播破案過程。王鵬坦承,此次微博直播壓力很大,“如果一段時間不能破案,可能會引起網民質疑。但是當時網上已經傳瘋了,如果不回應,壓力會更大,至少要讓人們看到警方在努力。”
  記者瞭解到,阜陽警方此舉在我省也尚屬首次。“這個案件在社會上已經引起了廣泛議論,第一時間公佈案件進展,也能消除謠言、引導輿論。我們直播辦案過程可以說是一個大膽的嘗試。直播之後,很多網友的疑點都得到瞭解答。”阜陽市交警支隊支隊長錢小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據悉,阜陽警方微博直播破案的舉措也獲得了人們好評,不少網友留言表示贊賞。(王蘊、向凱、鐘虹)標簽:豪車撞人 酒駕逃逸 微博直播編輯:曹飛翔  (原標題:阜陽:豪車司機鬧市撞人逃逸 警方微博直播破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