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5日是泰王壽誕,對峙一個月的泰國親他信、反他信兩派,景觀設計不約而同擺出“顧全大局”姿態,在生日期間偃旗息鼓。然而,生日一過,示威領袖、前副總理素貼。陶素班便又號召著“繼續革命”,曼谷街頭政治氣氛再度緊張。
  這一次,他信的信用卡代償妹妹、泰國總理英拉顯然不打算再“針尖對麥芒”,而是採取了另一種方式:泰王生日剛過,她就表示,可以解散政府重新大選;12月9日,她更直接宣佈解散下院,承諾儘快確定重新大選日期。
  有消息稱,大選可能安排在明年2月舉行,而英拉也許系統家具會承諾不謀求連任。英拉作此選擇,實際上並不出人意料。
  由於在推動“大赦法”、變相召回他信方面操之過急,導致“大赦法”被封殺,反對派搶占輿論先機,英拉已很難將反對聲浪壓下去;採用召集“紅衫軍”進城、以街頭運動對抗街頭運動的“人海戰術”,又因11月30日的“拉賈芒加拉血案”導致2死45傷而難以為繼。很顯然,作為執政一方,必須承擔治安惡化、經濟被波及的責任,“硬碰硬”花店吃虧的必然是政府,這顯然是划不來的。
  相反,以退為進,宣佈“接受民意”,安排重新大選,可以讓反對派的“炮彈”打台北港式飲茶在棉花堆里無從著力。而由於他信倚仗財力,執政期間曾為北部稻米區農村貧民和城市貧民帶來許多實惠,這些人又在泰國選民中占絕對優勢比例,因此,自2001年至今,他信派在大小選舉中無一例外大獲全勝。
  事實上,早在國王壽誕前,他信派就未雨綢繆:12月3日,曾因所屬“他信式政黨”被憲法法院解散而下臺的他信姐夫、前總理頌猜。翁沙瓦申請加入為泰黨,這不免讓人猜測,倘英拉真的下臺,政治閱歷更加豐富的政壇老將頌猜,很可能作為他信派的代表又卷土重來。
  這已不是他信派第一次玩這樣的戲法,反對派自然也不是那麼好哄的。早在國王壽誕前,他們提出的訴求,就是逼迫英拉政府總辭,用一個非民選的“人民議會”取而代之——因為民選是肯定贏不了的。
  反對派雖然選民人數較少,但在上層的影響力卻遠大於他信派。近10年來泰國的政治風波,始終難以擺脫這種死循環,即反他信派用諸如憲法法院裁定選舉或執政黨違憲,解散內閣或執政黨,甚至直接推動軍事政變的手段,把他信派趕下臺,然後改頭換面的他信派再通過新選舉重返政府。如果照英拉9日方案,此次風波的結果不外仍是如此,甚至程度更輕——畢竟執政黨並未解散,而英拉也是主動辭職。
  反對派政黨民主黨在12月8日,即英拉解散下議院前一日,已集體退出下議院,這或許表明,反對派也做好兩手準備:如果可能,他們仍會竭力爭取“人民議會”或推遲大選,力爭先從體繫上徹底瓦解他信派,再組織自己有希望獲勝的新選舉;如果不能,他們也許會順水推舟,參加又一次必敗的選舉,畢竟選舉雖無勝算,他們仍可借“英拉下臺”的面子成果,理直氣壯地宣佈自己至少獲得了“階段性勝利”。
  (陶短房,旅加學者,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