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參觀孫逸仙心血管醫院。本版圖片均由深圳晚報記者 陳芳 攝市民徵詢醫生的意見。市民帶了自己的病歷來向醫生請教。
   深圳晚報記者 李可心 王曉芳
   “綠色通道真的很快、很便捷,有這樣的醫療保障,即使得病也不用擔心了!”
   近日,由市公立醫院管理中心和深圳晚報聯合推出的“落實群眾路線、實現醫患零距離——醫院開放體驗日”第三場開放日活動如期舉行,由深圳晚報徵集的30多名市民代表,走進深圳市孫逸仙心血管醫院,“兵分兩組”參觀體驗了該院的醫療全過程,體驗第一時間搶救和治療大血管疾病和冠心病的綠色通道,見證了綠色通道如何使心血管疾病的急、危、重病人在瀕臨死亡時轉危為安。
   大血管病
   市民代表團A組由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王湘帶領,他向市民代表們介紹了發病極為凶險的大血管病,這種被臨床醫生稱之為“不定時炸彈”的疾病,死亡率極高,凶險程度超過任何腫瘤。
   “不定時炸彈”
   喜歡攻擊中老年人
   “千萬別小看這種病,美國女排主攻手海曼、中國男排國手朱剛,都是因為這一‘炸彈’而倒下的,一旦發病,首48小時50%的病人死亡!”王湘提醒大家。
   啥是“大血管病”?不少市民對這一“殺手”有點蒙查查。王湘介紹說,大血管病又稱主動脈疾病,包括狹窄性和擴張性兩大類,其中擴張性病變的發病更為凶險,我國主動脈疾病以急性主動脈夾層為主。
   “主動脈夾層是指主動脈壁分離,血液從裂口進入主動脈壁內,把管壁中間的那層膜撕開、分裂,大量血液涌進去,又形成一個新的血管腔,也就是醫學中的‘假腔’。當循環血液滲入主動脈夾層之內,只能流入,不能正常流出,像吹氣球一樣,越‘吹’越大,最終導致主動脈破裂,病人會在瞬間死亡,所以臨床醫生把它稱為‘不定時炸彈’”。
   王湘說,主動脈病變最喜歡攻擊中老年人,尤其是男性,男女之比約為3:1。西方患者發病平均年齡約為60歲,中國則要提前近10年,臨床出現了很多三四十歲的患者,這與不少中青年早早患上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有關。
   “中國大血管病患者年齡遠比西方國家的患者小,拯救一條生命就是拯救一個家庭,救治的意義顯得尤為重要。”王湘強調。
   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
   是兩大禍因
   “這個病這麼凶險,發病前有什麼徵兆嗎?”有市民問。王湘解釋說,患者在發病前幾乎沒有任何癥狀,往往是在第一次發病時才發現患病。
   “90%的主動脈夾層患者在急性發病時,會出現突發的劇烈胸背痛,表現為撕裂樣、刀割樣,亦可為腹痛、腰痛,患者常常煩躁不安,大汗淋漓,重者有瀕死感,甚至因疼痛而昏厥。”
   王湘提醒大家,出現上述癥狀一定要到醫院做相關檢查,心電圖、X線平片、超聲、CT、MRI、血管造影等檢查可以幫助診斷,其中,CT掃描血管造影(CTA)是最重要的檢查手段。
   王湘說,形成主動脈病變的高危因素有很多,但以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最多見。“統計顯示,70%的主動脈病變患者合併有高血壓,因此兩種人群都要提高警惕。”
   王湘建議大家每年體檢時都進行一次胸腹部B超檢查,“及早發現主動脈病變十分重要,高危人群更要進行體檢,以便儘早發現疾病、及時治療。”
   應儘快手術
   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如果發生大血管病該怎麼辦?”對於市民的疑問,王湘表示,迄今為止,還沒有治療主動脈病變的有效藥物,一旦確診,除了控制好血壓,採用鎮靜止痛、鎮咳外,儘快手術是預防動脈破裂、輓救生命的唯一有效方法。
   “以往我省在大血管外科領域只能開展簡單的手術,多數病人只能到北京或上海等地就診,給病人及家屬帶來了極大的風險和經濟負擔,孫逸仙心血管醫院自2008年逐步開展主動脈疾病診治項目,讓深圳及周邊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
   王湘介紹,該院自2008年逐步開展主動脈疾病診治項目以來,已成功救治病人近500例,其中大血管支架介入手術近300例,開胸血管置換手術200多例,為省內開展此類疾病手術治療最多的單位之一。
   近3年,該院填補多項廣東省和深圳市空白,醫院可以完成各類的大血管手術,率先開展多種手術,手術水平和成功率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冠心病
   市民代表團B組由孫逸仙心血管醫院CCU劉強主任帶隊,劉強介紹了“人類第一殺手”——冠心病,冠心病是心臟性猝死的最重要病因,而醫院建立的“綠色通道”最大限度地輓救了病人。
   冠心病是心臟性猝死
   最重要病因
   “冠心病發病率高、死亡率高,嚴重危害著人類的身體健康,人們常說的心絞痛、心肌梗死等都屬於冠心病,全球每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一半以上是急性心肌梗死所致。”
   劉強介紹說,急性心肌梗死是中老年人群中最易發生的冠心病,而急性心肌梗死的特點是起病突然,急性期死亡率高達30%。
   一些市民代表表示,自己常有心痛的感覺,但無法辨別到底是心絞痛還是心肌梗。劉強解釋,心絞痛持續時間較短,一般在服了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藥物後疼痛癥狀會有所緩解;而急性心肌梗死的特點是起病突然,並且疼痛持續時間長。
   劉強表示,急性心肌梗死治療關鍵是儘早使阻塞的冠狀動脈恢復血流,最大限度地輓救瀕死心肌,縮小梗死面積,改善左室功能。冠狀動脈阻塞時間越長,不可逆損傷的心肌越廣泛。
   “綠色通道”
   最大限度輓救了病人
   雖然急性心肌梗死十分危險,但孫逸仙心血管醫院建立便捷快速的“綠色通道”最大限度地拯救病人的生命。
   “現在醫院已建立了24小時冠心病和大血管疾病搶救的‘綠色通道’,急性心肌梗死和主動脈瘤、主動脈夾層和主動脈外傷等大血管疾病患者入院後,不用進診室,直接送手術室搶救。”
   劉強介紹說,醫院“綠色通道”的建立,大大提升了搶救成功率,其中心梗患者最快25分鐘疏通血管,醫護人員20分鐘可以到位,患者入院後90分鐘內開通梗塞血管,達到業內國際最高標準。通過“綠色通道”,醫院每年成功救治急性心梗病人近200例,成功率高達98%以上。
   “綠色通道”還延伸到院外。劉強透露,目前該院心外科已和全市二級以上30多家醫院建立合作,形成心血管重點學科群,基層醫院接診疑難心血管疾病患者,可及時得到該院專家的指導,也可以通過“綠色通道”進入孫逸仙心血管醫院治療。
   冬天應保暖預防冠心病
   最近我市氣溫驟降,醫院接診的高血壓、冠心病患者也增加了不少。
   劉強介紹說,冬季氣溫低,機體內血管收縮,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使得心臟負荷加重,這會直接影響心臟血液的供應而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死,血壓突然升高可能引起主動脈夾層,而腦血管收縮引起腦部供血不足,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
   “以六七十歲的老年人居多,他們反映降溫以後,胸悶的頻率和每次發作的時間都增加了,經診斷往往都是心絞痛。”
   劉強醫生提醒,老年人入冬後胸痛、頭痛等癥狀加重,或者高血壓患者入冬後頭痛癥狀加重的,一定要及時就醫,不可拖延。一旦突發疼痛超過3至5分鐘仍未有緩解,應及時撥打120急救電話,儘早趕往醫院。
   冬季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劉強“支招”:及時添加衣服,多喝水,不要空腹進行大運動量的活動,平時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聚餐時不要吃喝過量,保持愉快而穩定的心情。  (原標題:最快25分鐘疏通心梗患者血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