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應對美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影響 央行表態將“趨利避害”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新社電,中國央行在29日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4)》中,以專欄談及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中國金融穩定的影響時認為,美國實施和退出量化寬鬆政策都對全球金融體系產生重要影響,對中國經濟金融的影響也不容忽視。為此,央行將“趨利避害”。
  當前,美國持續五年之久的量化寬鬆政策正式步入退出階段。中國央行這份報告認為,考慮到中國持續的經常賬戶順差、較低外債、高儲蓄率、資本管制以及巨額外匯儲備等有利因素,美聯儲啟動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不會對中國造成顯著衝擊,且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引發的美元升值預期將增強中國出口產品的價格優勢,美元走強帶動大宗商品價格走低,也會降低中國經濟運行成本和輸入型通脹壓力。
  不過報告也看到,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可能加大中國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引起市場波動。同時,在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日趨複雜的情況下,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給中國貨幣政策帶來新的挑戰,加大了中國外匯儲備管理的難度。
  為積極應對上述影響,這份由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分析小組撰寫的年度報告提出,中國將採取有效措施,趨利避害,維護經濟金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