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靈雞湯】丈夫患惡性淋巴癌撒手人寰,我本人也身患腦垂體瘤10年,法治、平等、公正、友善,始終是我心中秉持的信條。雖然法律條文很剛性,但我用好平衡的藝術,7年多來成功調解9000多起案件。
  矛盾糾紛當事人怒髮衝冠、淚流滿面、咬牙切齒而來,怎樣讓他們心平氣和、握手言歡而歸瓷先ナ強孔焐瞎Ψ潁澈蟮淖忌欠ā7ǎ雀找踩帷W翊臃ɡ碚迨歉招緣模Vと跽呃娌槐磺址甘僑崛淼摹�
  傷害或死亡賠償金一類的案件,如果走訴訟判決程序,人均有份,最弱的親人未必能得到最多的幫助。貴州女子小龍打工暈倒,搶救無效死亡,雙方就死亡賠償簽訂協議。豈料,小龍的繼母不依不饒,要和小龍的丈夫、孩子平分補償金,不然就不讓小龍的父親簽字。按照繼承法,死者的父親有權繼承。但老實巴交的死者丈夫、未成年的孩子怎麼辦?我說服老爺子,死者為大,女兒地下有知,會感激父親對孫女的呵護;又做繼母的思想工作,不要跟孩子爭上學的錢,為了金錢丟棄親情,最終平息了糾紛。
  調解是平衡的藝術。“一碗水端平”是老百姓對平等、公正最朴素的要求。一場打架鬥毆,看似打人的不占理,但背後是因為朋友欠了96萬元不還。我透過打人者的暴力、歇斯底裡,看到無助。“手都撞出血了,我幫你包扎一下吧!”輕輕一聲關懷,讓當事人的心頓時溫暖起來。隨後,我幫他和朋友冰釋前嫌,共同討回三角債。
  婚姻家庭糾紛的調解絕不能追求速戰速決,雙方都有情緒,需要宣泄出口。我用自己的經歷喚醒別人的幸福。一對新婚小夫妻因為家庭矛盾幾次鬧得自殺、報警。我告訴他們,“等一個人回來也是一種幸福,我丈夫常年在部隊工作,我等了他9年。他因病離世後,時至今日我還喜歡一個人靜靜坐在沙發上,心裡想著他點滴的好”。這樣敞開心扉,讓我和當事人成了朋友。多少個深夜,我還在發短信,幫多個女人勸回出軌的丈夫。
  剛開始接觸調解時,我覺得自己是施予者。後來才知道,調解饋贈我太多。上百面錦旗、感謝信便是當事人對我的信任和回饋。整理:本報記者 顧敏 蔡煒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的心靈雞湯》參與方式:投稿時請配個人生活照一張,註明聯繫方式、從事職業和單位。投稿信箱:wangxy@xhby.net。
  (原標題:“端平一碗水” 心中要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