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 桂田田)昨日,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最近批覆同意建立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的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聯席會議由中央編辦、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21個部門和單位組成。將在國務院領導下,統籌協調做好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各項工作。
  根據安排,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擔任召集人,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徐憲平擔任副召集人,其他成員單位有關負責人為聯席會議成員。將根據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會議,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主持,根據會議議題視情況邀請其他部門參加會議。
  據悉,建立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是為了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的精神,落實國務院批轉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若干意見的通知等要求,進一步加強對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統籌協調。
  釋疑
  為何要建立聯席會議制度?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涉及不同地區、人群和部門的利益,在改革上具備一定難度和阻力,其中難點主要集中在“調節”問題上。“去年2月,國務院出台《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若干意見》,這一年的時間,更多的還是做好前期的準備工作,比如現在成立的聯席會議制度也是在制度上做好安排。”
  李實表示,聯席會議制度的建立十分必要,“因為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是一個全局性的問題,不是哪一個部門能單獨做到的,需要多部門的合作,對收入分配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問題進行研究,提出改革建議,才能更好地推進一系列措施的落實。”
  聯席會議將承擔什麼職責?
  按照聯席會議制度有關規定,主要承擔以下四個方面的職責:
  (一)在國務院領導下,統籌協調做好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各項工作。組織研究和協調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中的重大問題,統籌收入分配政策與規劃、產業、價格等政策的協調聯動,提出年度重點工作安排。
  (二)整體推進改革總體方案與部門專項改革的銜接配套,加強部門溝通和信息共享,會商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專項改革。
  (三)加強監督檢查、跟蹤評估和分析總結,做好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工作的督促落實,及時向國務院報告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四)承辦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
  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怎麼改?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科研處副研究員蔣同明在《關於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思考》一文中指出,“早在2004年,收入分配改革便開始啟動調研,但時至今日方案依舊難產。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久攻不下的近十年間,收入差距在繼續擴大。面對如此嚴峻的現實,加快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刻不容緩。”
  “可以說現在看到了改革的希望,未來幾年,改革的力度會不斷加大。”李實認為,為了更好地完成收入分配製度改革任務,需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首先,中央層面要有更大的政治決心,減小改革中的阻力;其次,要意識到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對於未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性有著重要作用;最後,需要出台一些切實可行的措施。”
  “比如在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這個話題上,一方面要努力縮小收入差距,另一方面也不能對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政府需要尊重市場主體,靠經濟增長去拉動工資收入水平,但在扶貧和社會救濟方面,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
  李實指出,從改革方向上來看,應把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和反腐、政府體制改革有力結合起來。“大家對於高收入人群的抱怨,主要來自於對來源不明收入的不滿,如果把反腐和收入分配改革相結合,能夠產生更大的推動力。”
  本組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收入分配改革進程
  2004年
  新一輪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開始啟動調研
  2012年10月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2012年四季度要制定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總體方案
  2013年2月
  國務院批轉《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若干意見》
  2013年11月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努力縮小城鄉、區域、行業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欖形分配格局  (原標題:21部門聯手推收入分配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