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蘇高考閱卷工作從6月10日開始,預計持續到6月22日。要在10多天的時間里,高效、準確地批閱完全省幾百萬份考卷,如何確保公平公正?曾參與試卷批改的朱清老師,以其親身體驗揭開了閱卷工作的神秘面紗。
  我省2014年度高考的閱卷老師,主要來自各大高校,也有一些長期處於教學崗位的中學老師參與。朱清老師說,中學老師更瞭解中學的教學實際,也有豐富的閱卷經驗,在考生答卷出現特殊情況或有爭議時,能夠嫻熟地啟動相應的處理機制。其中,參與評閱分值較大、主觀性強的試題,像作文題、論述題、計算解答題、實驗題等題型的評捲教師,都要求具有3年以上教學、教研經驗和一定的評捲經驗。“我當時參與了江蘇高考語文試卷的批閱,主要負責作文部分,前前後後一共在閱卷點工作了11天。”朱清介紹,當時他們每天住統一的賓館,進出工作的大樓需要刷門禁卡,吃飯也要刷卡,但不是免費的,需要自己掏錢。相較於被“關”起來出題的專家,閱卷老師的行動自由了不少,雖然提供統一的賓館居住,但不是強制性的。
  “我覺得閱卷工作中,工作量最大、最重要的肯定是語文閱卷。語文試卷主要分為語知題和作文題兩個部分,批閱這兩類題的老師,分別在兩棟大樓里工作。”朱清透露,他們每天的工作時間分為兩個時段,上午7點半到11點半,下午1點半左右到5點半,工作強度不小,但是通常會提前半個小時進行準備工作。每天上、下午各有一個短暫的時間段可以出辦公室休息一下,倒倒水、吸吸煙等,每次大約15分鐘。老師平時也都自我約束,之間很少互相交流。
  如果給分出現意見不統一怎麼辦?“語知題的主觀題部分,每道題目都由兩個老師分別批閱,按照得分點給分。如果分值誤差在允許的範圍內,就成功通過;如果分值誤差過大,就要把試題交給第三個甚至第四個老師批閱。至於作文題的批閱,程序要複雜很多。在正式批閱前,閱卷組會組織一次試批,在這個過程中,會把得分特別高的作文和特別低的作文,拿出來討論交流,然後再批改,如此反覆。如果兩個人批改的作文分值誤差在5分之內就算是合格,否則同樣會提交給第三個乃至第四個老師來批閱。”
  本報記者王 拓  (原標題:高考閱卷咋確保準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