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
  近日,中央紀委召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座談會,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指出,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外逃腐敗分子逍遙法外。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統計,2008年至2013年,共抓獲在逃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6694名,其中, 2013年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繳贓款贓物計101.4億元。
  追逃追贓歷來是我國反腐敗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也是遏制腐敗蔓延的重要手段。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對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進行了重要部署。
  3月9日,監察部部長黃樹賢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加強追逃追贓的力度。
  還是在3月,最高檢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追逃追贓工作的通知》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把追逃追贓工作放到與辦案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來對待,無論犯罪嫌疑人逃到哪裡,也無論逃了多長時間,都要堅持不懈地將他們緝捕歸案,決不允許任何人逍遙法外。
  5月29日,中央紀委召開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座談會。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主持會議並講話要求:把追逃追贓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決不讓外逃腐敗分子逍遙法外。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顯示,截至2013年5月,中國已與49個國家簽訂民、刑事司法協助類條約,與36個國家簽訂了引渡條約。
  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新增“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違法所得的沒收程序”。
  尤為引人關註的是,今年3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公佈了最新的內部機構調整方案,其中,把外事局與預防反腐敗室整合為國際合作局,承擔國際交流與合作事宜和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的日常工作,組織《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實施工作等。“國際合作局工作的重點,就是追逃追贓。”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說。(據法制日報)  (原標題:中紀委嚴打外逃貪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