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青年時報》
  時報訊 兒子花光老母親30多萬元的拆遷安置費,還將86歲的老母親丟在法院門口。為了老人的贍養問題,她的幾個子女爭執不休,鬧上了法院。昨天,江乾法院九堡法庭調解了這起贍養糾紛案。
  □時報記者 吳海婕 實習記者 徐抒青 文/攝
  86歲老太被棄在法院門口
  6月16日那天中午,杭州下著雨,江乾法院九堡法庭門口站著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太太,“一開始我們還以為她在等她兒子,可是她站了好久。”沈法官說,老太太一大早和她的小兒子一起來法院立案,當時,小兒子揚言要把老母親的被褥帶來,讓老母親住在法院,沒想到,小兒子真的把老母親扔在法院門口管自己走了。
  “更可氣的是老太太和我說,她很久沒吃東西了,很餓。”沈法官說,他趕緊去法院食堂買一份飯給老太太,後來,是法院派車把老太太送回了家。
  趙老太(化名),86歲,老伴過世25年了,膝下有一個女兒和四個子,她最小的兒子52歲了,一直未婚,也因此,趙老太一直和小兒子一起住在彭埠。直到今年6月,小兒子突然提出要求幾個哥哥一起輪流贍養母親。
  由於一直協商不成,小兒子就拉著趙老太上法院,由趙老太作為原告狀告五個子女:現因子女互相推諉,不肯對我承擔贍養義務,雖經親戚、村裡多次調解,仍不能達成一致。
  趙老太起訴要求每個子女每月承擔1000元贍養費。
  小兒子花光老太的安置費
  昨天上午,這起案子在九堡法庭開庭。彭埠社區一位姓周的主任也來了,他曾經參與調解此事。
  周主任介紹說,2008年趙老太在彭埠的一套房子要拆遷了,當時,趙老太可以選擇換一套55平米面積的房子,或者領56萬元的拆遷安置費,然而,在其他兄弟姐妹不知情的情況下,小兒子帶著趙老太選擇拿安置費。事後,趙老太將安置費分給幾個兒女,五個子女各分到5萬元。由於小兒子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兄弟姐妹們就商量決定,母親由小兒子來照顧,母親的30多萬安置費也一併交給小兒子。未承想,小兒子帶著趙老太在外租房生活,花錢大手大腳,將30多萬的安置費揮霍一空。而且,社區每個月都會給趙老太發1400元錢,這些錢也都是交給小兒子的。
  周主任說,這起糾紛他們曾協調過很多次,做過很多工作,但兄弟姐妹之間,有人說要自己養,有人說要送去敬老院,對於如何贍養老人意見有所分歧。
  站在一旁的金法官說,前幾天,他也調解過這個案子,當時,幾個子女已經達成一個解決方案:趙老太仍歸小兒子照顧,生活費從趙老太的拆遷費裡面扣,等這筆錢用完了,幾個子女再分攤趙老太的生活費。然而,這個方案趙老太不同意了,“當時趙老太抓住我的手說,她不想和小兒子一起生活了,因為小兒子告訴她,安置費花完了,沒錢養她了,要把她送到周邊的鄉下去,而她一把年紀了,身體也不好,有糖尿病,她想落葉歸根,不想離開彭埠。”
  如何贍養子女們意見不同
  這邊正說著,趙老太和幾個子女都陸續趕到法庭,大兒子和三兒子剛一坐上被告席,就開始啜泣:“我們也不是不養啊,實在是有原因啊。我們自己家裡也不是很富裕,我老婆又生病,這幾天都在醫院準備做手術,你也是知道的,我們家負擔也是很重的。”
  這時,趙老太在代理律師的攙扶下坐上原告席。見到老母親,大兒子突然情緒異常激動,對老母親大吼:“你看看,你到底幹了些什麼,家醜都宣揚出去了,丟不丟人啊,是要弄得家破人亡嗎?”
  面對大兒子失控模樣,趙老太瞪大了眼睛滿臉錯愕,嘴巴動了動,剛想開口說什麼,大兒子就想起身離開,當他經過趙老太身旁時,“你真的要走了嗎?”趙老太問了一句。大兒子只是停了一下腳步,繼續大步離開了法庭,這時,二兒子也跟著離開了。
  趙老太終於忍不住抹起了眼淚。法警和法官趕緊衝出去,將大兒子和二兒子拉了回來。法官決定先做調解,一家人進了調解室,裡面不斷傳來爭吵聲、拍桌子的聲音。
  “我照顧母親這麼多年了,大家應該輪流來照顧。”小兒子說。
  大女兒說:“我們也有自己的家庭,按照農村的習俗,我沒能力去安置母親。幾天前,我與母親商量後,將母親送去了橫塘敬老院,敬老院的一筆費用也是由我墊付的。”
  大兒子表態說,願意贍養母親,但他怕贍養費被弟弟拿去花掉,因為弟弟從來不工作,一直都是靠老母親生活,“我自己生活不寬裕,實在沒能力再多照顧一個弟弟,最好送母親去敬老院。”
  這個說法,得到另外幾個兄弟贊同,唯獨小兒子不同意:“不能去敬老院,太丟人!”
  最終,經過法官1個多小時的調解,大家都同意讓趙老太繼續住在敬老院,並達成一致:四個兒子願意每人每年出3900元,用來支付敬老院的費用;四個兒子每人每年再出2275元作為趙老太的生活費。這些錢以及老人的社保卡均由大女兒代為保管。如果趙老太遇到重大疾病,費用也由四個兒子共同承擔。
  這個結果,趙老太很滿意,咧著嘴笑呵呵地走出調解室說:“今天先去大女兒家住一晚。”
(原標題:杭州86歲老太被兒子棄在法院門口)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