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上為什麼會長白霜?是病了嗎?夏日是葡萄大量上市時節,在超市和水果攤上,不同產地和品種的葡萄琳琅滿目。但細心的市民發現,很多葡萄的錶面都結了一層像白霜一樣的物質。專家解釋,葡萄上的白霜是生長中內部分泌出來的物質,不套紙袋的葡萄上更容易長。上海葡萄不允許有農藥殘留,市民可放心食用。
  □晨報記者 彭曉玲 實習生 劉舒婷
  “葡萄果實上出現白色的粉狀物不是一種病態。”昨日,記者致電農科熱線,一位農科專家告訴記者:“如果葡萄表皮是一層均勻分佈的白霜,這是葡萄生長過程中內部分泌出來的物質,一般所有葡萄都有這層白霜,是很正常的。”農科專家還說,有的時候打了石硫合劑,可能會粘在葡萄上面,但問題不大,摘下後用水洗一洗,再用冷開水浸一浸就可以了。
  記者瞭解到,葡萄皮上的白霜是厚皮葡萄生長過程中自然分泌出的果糖液凝結形成的,是一種糖醇類物質,其成分是果糖,也被稱為果粉。它們屬於生物合成的天然物質,對人體是完全無害的。這層白霜對葡萄還有保護作用,可以減少水分蒸發,從而防止果實採摘後快速失水皺縮。此外,白霜還含有酵母,自製葡萄酒時可以不另外加入酵母。
  其實,不僅葡萄錶面有白霜,細心的消費者還會發現,一些瓜果和蔬菜的錶面也有一層類似的白霜,如李子、甘蔗、藍莓、冬瓜等。
  值得註意的是,葡萄上的白霜是不溶於水的,這可以避免葡萄錶面形成濕潤的環境,從而減少致病菌的侵染。不過也正由於這一特性,所以無論是用水泡,還是洗、搓都不能把這層白霜徹底除掉。
  不過,農科熱線專家提醒,如果洗好葡萄以後,葡萄上面依然還有白色的小點或一個個小圓圈,這些明顯的病斑說明該葡萄曾經染過病。另外更需要註意的是,如果在葡萄葉片上出現白粉,則葡萄可能已經感染了白粉病或是霜霉病。
  此外,上海市果品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戴松元告訴記者,不套紙袋的葡萄上面一般會有一層白霜,套了紙袋的葡萄,相對而言就不太容易出現白霜。不套袋的蘋果和梨上面也有一層類似的白霜。市民吃的時候用清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了。
  戴松元還表示,快到雨季時果農還會打一些吸潮的藥水,同時也可以防止病蟲害,“這些藥水像保護劑一樣,對人體是無毒無害的。上海的葡萄是不允許有農殘留的”。
  [如何挑選葡萄]
  試嘗葡萄時最好選每串最下麵的
  挑選葡萄有講究。葡萄粒並不是越大越好,尤其是無核的葡萄,如果過大的話,很有可能是使用激素的結果。如果條件允許,購買之前最好對葡萄進行品嘗,需要特別提醒的是,選擇整串葡萄最下麵的那顆來品嘗最好。這是因為,葡萄的成熟是自上而下的過程,如果最下麵這個果粒成熟了,上面肯定是沒有問題的。
  在葡萄清洗時,可以將葡萄浸入水中以後,加兩勺麵粉或澱粉來回篩洗,就可以利用麵粉的黏性去除葡萄錶面的泥污及農藥。有人為了徹底清洗葡萄,會把葡萄一粒粒摘下來,逐一衝洗。其實這樣很容易破壞葡萄的果蒂,它錶面的農藥和細菌可能會通過破口進入到葡萄里,污染果肉,因此最好用剪刀連果蒂一塊剪下來。  (原標題:葡萄表皮的白霜並非農藥殘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