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難忘的“APEC藍”,讓人堅定了改善空氣質量的信心。時值新修訂的“史上最嚴環境保護法”即將實施之際,我區作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治的重點區域之一,如何鞏固污染治理成果,揮動依法治污的利劍,將籠罩在公眾心頭的灰霾驅散,成為解決好環境質量這一基礎民生問題的關鍵課題。
  “通過完成這次保障任務,檢驗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以來的治理成效和重污染天氣應急能力,很好地鍛煉了隊伍,積累了寶貴的工作經驗。”自治區環境保護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需要認真總結,查找不足,完善措施,為持續改善空氣質量做出更大貢獻。
  但是,留住喜人的“APEC藍”絕非易事。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大氣污染防治,是一項需要多地區多部門聯動,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參與的浩大工程,惟有持續發力、迎難而上,才能將新環保法的抽象條文變成環境保護的具體成效。
  本報記者 黃永銳 通訊員 楊愛群
  阻擊污染源 勁兒往一處使
  每年的冬春季節,特別是進入採暖期後,我區的空氣質量就會呈現明顯下降趨勢,大氣污染防治壓力陡增。
  10月30日,自治區召開視頻工作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加強督促檢查,切實抓好重點行業、企業達標排放,全面禁燒秸稈,堅決控制揚塵污染和機動車污染,全力落實APEC會議期間空氣質量保障工作措施,並以此為契機,確保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果,全力推動我區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空氣質量問題,既關乎露天燒烤攤上的小肉串,又關乎清掃街道用的大掃帚;既關乎經濟發展方式,又關乎GDP增長速度。牽涉如此之廣的大氣污染防治,必須調動方方面面的力量。
  11月3日,我區全面啟動每日會商機制,對氣象條件變化、空氣質量監測、涉氣污染物排放在線監控、各盟市保障措施落實等情況,每天召開調度視頻會議,進行會商督導。
  自治區環保廳污染防治處處長張剛介紹,通過總值班室召開會商調度視頻會議這一平臺,各級政府、環保、氣象、公安、住建、交通、經信、商務、農牧業等部門通力合作,“直接調度氣象、空氣質量監測、執法督查、信息報送、宣傳報道和重點盟市政府昨天、今天、明天的工作完成情況、進行情況和預安排情況,對存在的問題每天都在持續改進,為完成任務提供了保障。”
  記者瞭解到,此次空氣質量保障工作期間,每天上午的視頻調度會議都要分析氣象條件變化趨勢,通報空氣質量實時監測數據和近期預報,以及全區280家重點涉氣排污企業的排放達標情況。呼和浩特、包頭、烏蘭察布、錫林郭勒、赤峰5個重點盟市,分別彙報公務車停駛、機動車限行、排放程度大的企業停產限產、工地停工、秸稈禁燒等保障工作進展。
  黨政機關向自己“開刀”,將停駛公務用車作為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的舉措之一,全區近5000輛公務車停駛封存。在呼和浩特,城建環衛部門加強城市道路清潔管理,150台清洗灑水車全部上線運行,全天候對重要路段、重點區域進行清掃灑水,公安交管及城管執法部門加強聯合執法,嚴禁大型貨車駛入城區二環以內,堅持日查與夜查相結合,加大“黃標車”、“無標車”限行及淘汰力度,嚴格落實渣土車防塵措施,嚴厲查處違章渣土車,有效降低了城市道路揚塵。
  “呼和浩特市一半公務車停駛,共計2500輛,占全區停駛總數的60%。”呼和浩特市環保局副局長幺紅傑介紹,截至11月上旬,全市已淘汰“黃標車”1.21萬輛。
  合力之下,9天會期里我區空氣質量8天為優良,出色地完成了保障任務。特別是首府呼和浩特,空氣質量9天全部為優良,實現了100%的達標率。
  這一成績的取得,也讓人對未來空氣質量的持續改善充滿期待。
  督查出重拳 下功夫抓落實
  “徒法不足以自行。”一系列嚴格的大氣污染防治措施必須執行到位,才能收到空氣質量改善的成果。
  這就需要更嚴格的監督檢查和嚴厲問責。
  11月4日起,自治區派出5個督查組和1個明察暗訪組,均由副廳級以上領導幹部帶隊,嚴查呼和浩特等5個重點盟市的空氣質量保障和治理工作措施落實情況。
  根據督查工作要求,發現違法行為要公開曝光,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罪加一等!
  由環保、監察、公安、住建和農牧等部門聯合組成的5個督查組,分赴呼和浩特市、包頭市、赤峰市、烏蘭察布市和錫林郭勒盟,按照自治區APEC會議期間空氣質量保障工作部署,嚴查這5個重點盟市的企業停限產要求是否落實,電力、鋼鐵、水泥、焦化等重點行業企業排放是否達標。
  同時,督查工作組還對治污設施有沒有“偷懶”,在線監控設施聯網和傳輸、優質煤炭儲備,揚塵污染、秸稈焚燒等污染控制措施是否到位,黃標車限行、公務車停駛情況,以及空氣質量監測、預報、預警,應急處置工作准備情況等,進行全方位、高頻次監督檢查。
  自治區分管領導帶隊檢查空氣質量保障措施落實情況,讓督查力度進一步加大。11月5日,檢查組深入烏蘭察布市,在集寧區三信實業、中聯水泥粉磨站、華寧熱力有限公司和商都縣重化工園區、化德縣長勝工業園區,檢查企業停產措施落實,現場查看企業除塵系統運行和原料場苫蓋等。
  “特別是要保證監測數據的準確性,發現數據上弄虛作假的罪加一等。”環保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自治區APEC會議期間空氣質量保障工作調度會議要求,明察暗訪中一旦發現問題,必將嚴肅追究相關領導及工作人員責任。
  由於督查檢查工作得力,空氣質量保障工作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實。據介紹,自治區環保、氣象、公安、住建、交通、經信、商務、農牧業等部門都成立了工作組和督查組,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協調聯動,密切配合,強化監管。各盟市將全年重點大氣治理工程措施提前到會前完成,有效降低了常態下區域污染排放水平。會議期間,重點控制區5個盟市全面落實停工、停限產、停車等一系列臨時減排措施。
  記者從自治區APEC會議期間空氣質量保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保障期間,我區列入計劃的停限產企業和停止施工單位全部落實相應措施。作為重點保障盟市,呼和浩特市政府及環保部門及時成立6個專項督導組,環保、城建委、城管、農牧、公安等部門各旗縣區、開發區也分別成立巡查組,對保障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全方位、全天候巡查,共出動檢查人員1.45萬餘人次,檢查企業2316家、施工工地262處、高架源企業20家、環境風險企業26家,發現環境問題21個,全部要求限時整改。
  監測數據顯示,11月1日至9日,首府6項空氣質量監測因子全面下降。
  “希望這些治理措施能夠逐漸成為常態,這樣以後咱們就不用為空氣發愁了!”有孕在身的首府市民喬女士說,她每天出門前都要上網查一下空氣質量指數,最擔心霧霾天氣影響到胎兒。
  留住“APEC藍” 污染防治繃緊弦
  最近,自治區環保廳污防處處長張剛想得最多的問題,就是如何留住“APEC藍”。
  11月11日,自治區APEC會議期間空氣質量保障工作領導小組舉行第9次會商調度視頻會議,總結的同時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會議指出,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及各盟市、各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APEC會議期間自治區空氣質量保障任務,各地、各部門要認真總結經驗,不斷加強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9天會期,空氣質量8天優良的出色答卷,昭示著內蒙古防治大氣污染、改善空氣質量的決心。
  “污染防治這根弦不僅不能松,還要綳得更緊!”11月15日,張剛告訴記者,留住“APEC藍”不是一件容易事兒,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共同為之努力,“清潔生產、低碳生活的倡導,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很重要。”
  他介紹,今年以來我區全力加強大氣污染防治,通過環保技術提標、加大污染監控等措施,實現污染物減排。截至10月底,全區共淘汰燃煤鍋爐1066台,完成年度計劃的114.13%;全區火電企業共開工、續建脫硝機組總裝機3129.5萬千瓦,為總任務量的92.9%。
  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貢獻力量的同時,我區還在加緊探索自治區呼包鄂地區以及各盟市之間的大氣污染防控合作。環保廳牽頭會同中國環科院、環保部環境發展中心,“會診”包頭市及包鋼大氣環境,提出了加大淘汰落後產能力度、優化產業佈局、強化產業升級和技術改造、加強關鍵行業和重點污染治理等具體措施。
  今年3月,自治區環保廳對烏海市及其周邊連續現場監測16天,形成了《烏海市及周邊地區環境空氣污染監測分析報告》,並編製完成《烏海市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規劃》初稿,提出建立烏海市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區域協作一體化機制,擬於年底前下發實施。
  “隨著脫硫脫硝、技術改造等一系列減排工程項目在我區上馬和投用,工業污染物排放將得到進一步控制,各地對機動車尾氣排放等重點污染源的管控力度也在不斷加大。然而,要從根本上解決長期積累的空氣質量問題,還需要艱苦而漫長的努力。”張剛表示,全社會的高度關註和深度參與,是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最堅實的後盾。
 
  留住“APEC藍”
  要靠行動
  “APEC藍”至少可以證明,人為減排控制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人為干預能夠治污減霾。只要政府肯下決心,拿出嚴厲的治霾手段,藍天白雲是可以重現的。
  當然了,霾來如山倒,霾去如抽絲。倫敦、洛杉磯在治霾問題上都曾花費了數十年時間。可以說,霧霾是一個國家快速工業化常有的成長之痛,我們要將覆蓋全國1/4國土面積的霧霾驅散殆盡,必須打一場持久戰。況且,治霾不只是環保問題,更關係到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公民素質提高等一系列深層次問題。但這並不意味著面對霧霾就束手無策,只能坐等風吹雨打。“APEC藍”堅定了我們鐵腕治污的態度和壯士斷腕的決心,必須以雷厲風行的作風,開展區域合作、聯防聯治,才能讓霧霾離開我們視野。(董聚山)
  治理環境
  不只是政府的事兒
  “APEC藍”帶給市民的不僅是驚艷,也讓人反思之前的治污措施,為何沒有達到這樣的效果?事實上,此前在霧霾來臨之時,政府也採取了限行、限產等措施,但效果卻不甚理想,莫非還是執行力不夠,缺乏像APEC期間這樣的力度,這個確實需要反思,不能總是糊弄了事,得有明確的標準和追責。
  “APEC藍”讓人看到了治理環境的希望,也成為治霾的樣本,當然,治理環境不只是政府的事,企業、社會機構、居民都有責任和義務,畢竟環境是關係到所有人的大事,誰都不能置之度外。我們每個人都要做出改變,不能又想享受藍天白雲,又不願意改變高碳模式,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孰輕孰重,還是仔細掂量一下吧。
  (江德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