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從“銀行圍剿”到“倒逼銀行” 政協委員吁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姚毅婧)“To be or not to be?”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出爐後,爭議不斷的互聯網金融行業,終於可以丟掉這一“哈姆雷特之問”。新興的互聯網金融成為經濟界別的政協委員不得不說的話題,一些委員表示應該支持互聯網金融這個新事物,以包容的心態來對待;但也有不少銀行界人士認為應該加強對互聯網金融的監管,主張對互聯網金融提出限制性門檻。
  今年,互聯網金融首入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出,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完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密切監測跨境資本流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讓金融成為一池活水,更好地澆灌小微企業、“三農”等實體經濟之樹。
  從“議論紛紛”到“一錘定音”
  “幾千元的存款,以前放在銀行里,只能是活期存款,利率是0.35%;但是現在可以放在餘額寶,餘額寶給大家的回報率是6%左右,中間相差超過5%,5%乘以5000億的規模就是250億。也就是說,因為馬雲的努力,讓250多億本來屬於銀行的錢分給了大家。”全國政協委員、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算了一筆賬。
  的確,過去一年來,儘管以餘額寶為代表的互聯網金融,借助全新渠道和技術優勢,給眾多草根用戶帶去了非常便利的普惠金融服務,但來自傳統金融行業的抨擊和質疑聲從未停止過。
  此前,有部分金融機構代表向互聯網金融行業施壓,拋出應予取締的論調。例如,全國政協委員、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曾表示,餘額寶這樣的貨幣基金是將資金在銀行間流轉,對實體經濟沒有意義。馬蔚華的表態,也是此前央視財經評論員鈕文新“取締餘額寶”論調的延續。鈕文新此前曾發文指餘額寶擾亂利率市場,認為應該取締。
  然而,央行高官們連日來罕見地密集表態力挺餘額寶。3月4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聲稱,“餘額寶等金融產品肯定不會取締”。當天,全國政協委員、央行副行長易綱和潘功勝也公開表態,對餘額寶代表的互聯網金融行業予以肯定。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肯定了互聯網金融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的積極作用,之前圍繞互聯網金融的種種紛爭終於一錘定音。互聯網金融首度被寫入政府報告,意味著它正式得到官方認可。”潘功勝在解讀這一舉動時,認為它體現了政府鼓勵創新發展的總原則。
  從“銀行圍剿”到“倒逼銀行”
  2013年8月13日,“互聯網金融”概念首次登陸中國互聯網大會。而那時,銀行並沒有將略顯青澀、稚氣的互聯網金融放在眼裡。“我對互聯網金融的熱衷,還沒有達到讓我放棄吃兩口飯的程度”、“我看到互聯網金融和金融互聯網的差異,因為今天除了我一人穿正裝,大家都沒有穿正裝,我是金融互聯網!”寥寥幾句開場白,就能看出央行副行長劉士餘對這一新生概念的定位。
  但現在,不少業內人士對互聯網金融的態度發生變化。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指出,互聯網金融其實是在倒逼傳統銀行業升級,應該加快改革,支持互聯網金融創新,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推動銀行業健康發展。“現在很多人認為互聯網金融帶來的挑戰,是因為利率沒有放開。隨著利率市場化的加快推進,情況將會起新的變化。”
  既然非市場化的利率環境為餘額寶等互聯網金融產品提供了存在的空間,那麼,銀行走向市場化也將壓縮此類產品的生存空間,利率市場化完成,是否意味著餘額寶們的使命或將終結?
  “不要將銀行和餘額寶對立起來,要用發展眼光看新生事物,大家都應冷靜一下。”全國政協委員、銀監會原副主席蔡鄂生坦言,自己雖然不使用餘額寶,但這類產品確實促進了傳統金融體系和模式的改革,推動了存款利率市場化。“銀行也不是萬能的,每一類機構都有自己的功能定位,餘額寶是市場運行中的競爭者。”
  馬蔚華說,從支付寶開始,互聯網金融對傳統支付行業帶來了新的挑戰。有人認為互聯網金融搶占了傳統銀行業的市場份額,事實上互聯網金融所進入的大多是過去傳統銀行業並未重視的領域,比如一元理財、一天理財等。所以傳統銀行業和互聯網金融應該優勢互認,擴大市場規模和行業用戶受惠面。
   從“野蠻生長”到“嚴加監管”
  互聯網金融一直以無監管、無標準、無門檻的三無狀態存在,導致大部分互聯網金融產品游走在灰色地帶。“野蠻生長”、“呼籲監管”……隨著央行高官集體發聲,一系列聲音層出不窮,互聯網金融監管思路也逐漸浮現,行業“三無狀態”將有所改善。
  “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後,監管層下一步舉措必將會把風控放於首位,完善監管,讓互聯網金融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將倒逼銀行利率市場化,加快推進存款保險制度”,一位業內人士分析稱。
  央行副行長劉士餘透露,互聯網金融監管規則將在今年出台,並且相關部門將會出台具體一系列專業配套細則,央行對互聯網金融的總體態度是鼓勵與支持。這意味著對互聯網金融監管政策的研究或已有了實質性的突破,進入落地階段。
  而潘功勝則給出了互聯網金融監管的具體思路。“互聯網金融存在監管缺失。”他拋出了央行對於互聯網監管的最新思路——要完善互聯網金融監管,明確監管主體,加強金融監管協調,實施交叉性監管,完善監管規則。
  對於此前的“餘額寶危害金融安全”論,蔡鄂生認為,一定要從維護市場秩序和保護投資者的角度制定規則,而不是簡單地和其他金融機構類比,“把餘額寶、理財通等簡單地以銀行的辦法來管理,肯定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z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